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BBS 鄉民的正義 ( 中 ) -- 關於陳意涵與其他

是說;上一篇寫了那麼多和電影劇情本身關係不大的感想,實際上那不是我看這部電影的本意。
我原本的意思,只是為了看陳意涵而已。


02

終於發現原來自己並不喜歡看電影‥‥‥很少關注也不特別期待,活到這把年紀跟朋友聊起電影時,我能聊得起來的就只有十五歲以前在第四台上看的國片。
我現在大多數進電影院都是為了看人,尤其是東方電影,反而是西方電影因為認識的人不多,所以還真的會認真挑選題材。
不過現在工作的地方每個月有提供電影欣賞的福利,所以我想現在我進電影院的次數應該會比以前多吧。

好吧,我想表達的意思是;我進電影院看這部<BBS 鄉民的正義>其實跟題材完全沒有關係,也沒有設想過會從它身上獲得什麼 ( 當然看完以後肯定是有獲得什麼的‥‥‥所以才有上一篇的感想 ),只不過是因為現在的我對於喜歡陳意涵這件事還處在熱頭上 ( 不過看完之後我感到開始退燒了 ) 所以才走向電影院。

03

但是,雖然我的目的就是想看陳意涵,不過在進電影院之前,我卻沒有對陳意涵的表現抱太大的期望。
為什麼?
我想是因為在還沒看電影之前就看了太多次預告,然後又不小心知道了陳意涵是<BBS 鄉民的正義>換角過後才換上的演員、接著好死不死地看了上一版電影預告的關係吧。

無論是哪一個版本的預告,都有這麼一段;遭到人肉搜索而受到網路霸凌的女主角湘在跳樓前大喊的這段話:
「我要他們永遠記得;他們曾經用 BBS 殺死一個女孩子!」

04

湘,就是陳意涵演的。
在還沒看到舊版預告之前,我曾經覺得陳意涵在說這段話時夾帶的情緒;其怨恨之深讓人很讚歎,總之很有氣勢、氣場強大。
但是在看到言論一面倒地批評她在這一段的表現不如上一版的湘以後,我開始感到好奇了,到底之前是誰演的,真的真的演的比陳意涵好嗎?在這種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忍不住去 YOUTUBE 把舊版預告找來看一下。

關於「我要他們永遠記得;他們曾經用 BBS 殺死一個女孩子!」這段戲的表現。
新版的湘,在預告 1 分 25 秒位置:

舊版的湘,在預告 4 分 38 秒位置:

看過之後,不得不說;確實比起陳意涵,我比較喜歡舊版湘的演技表現,至少就這一段話而言是如此。
舊版的湘,在說這一段話時有種非常深沉的絕望感,一種不想這麼做但是卻被逼得只能做出這種選擇的絕望。
我自己慢慢想像了一下,如果是被這樣情境給壓迫到非要以死來尋求解脫,但又如此不甘心的心情‥‥‥那麼,「絕望」才是最適合的情緒。
相較之下;陳意涵的湘怨念很重,但那是崢嶸強烈的明顯怨氣,雖然我想「恨」肯定也不可或缺,既然逼不得已只能求死但卻又留下那麼一句話,你能說她不恨嗎?但是陳意涵只有演出了怨恨和痛苦,卻少掉了被逼到絕境的絕望,而那卻是最不應該缺少的部份。
比起陳意涵的那不該遺漏的遺漏,舊版的湘則一應俱全,而且關於絕望的感覺相當到位且非常具有生命力。

05

是說;舊版的湘是誰呢?
在網路上查到這位女演員叫做胡曉芳,完全不認識的演員,不過不怎麼關心台灣影劇的我有太多不認識的藝人了,但她名氣似乎也沒有陳意涵來得大吧‥‥‥否則也不會遭到換角了吧。
關於電影將演員陣容全面更換的這件事,我並不知道是出自於什麼原因,不過,雖然我是為了陳意涵才進電影院看這一部電影,但是我真心地認為原來的湘比較好。

其實從剛開始喜歡陳意涵時,我不是沒有注意到這個女孩在演技上,有時因為太過強烈的情緒表現反而會出現拉不回來的窘況。
一般常用「收放自如」來形容演員的精湛演技,我覺得陳意涵最明顯的問題就是還無法控制那種收放吧‥‥‥那或許也和她比較甜、細的嗓音有關,一但聲調一高就很像在尖叫,和表情或眼神的搭配就會很像是對不上的齒輪般不合拍。

儘管陳意涵的湘沒有舊版來得好,不過我最終還是因為陳意涵而進了電影院‥‥‥
這種感覺該怎麼說呢‥‥‥總之喜歡的人就是喜歡的人,她會讓你喜歡,肯定是因為從她身上獲得某種微妙的共鳴吧。
胡曉芳的湘演得很棒,甚至大大地超越了陳意涵,但是從她身上只能得到值得欣賞的感動力量,不是那種吸引你目光的魅力,陳意涵則不一樣,從一開始我喜歡陳意涵就是喜歡她身上強烈的氣場,那是比後天的演技實力等等事物還更耀眼自然的本質。
如果不是陳意涵,我不會期待這部電影,更不會知道有個叫胡曉芳的演員把湘演得很好;但這還是不會改變我的想法,喜歡和欣賞畢竟不能完全劃上等號。

說到欣賞,我在這一版的<BBS 鄉民的正義>發現了一個以後也許很值得欣賞的演員,就是演女主角湘的好朋友、同時也是表特 ( Beauty ) 版版主小慧 ( 白文慧 ) 的演員林玟誼。

10

林玟誼在我最初看到的預告裡就有出場,不過好像沒看到有什麼人在講,我在還沒看這部電影前也沒有注意到她,因為那時候我就只注意陳意涵在預告裡的樣子。

但是真的看了電影以後卻在她剛出場時便很快就注意到她,在電影裡林玟誼的造型並不起眼,甚至對比陳意涵、郭雪芙等外型亮麗的主演演員還黯淡了許多,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卻覺得林玟誼的存在感不比她們還來得小。
可能,會注意到林玟誼。是我個人的偏好或在作祟吧,但是我卻怎麼想也找不出自己有過特別注意這種類型女生的紀錄。

雖然在主打演員的名單上,林玟誼並沒有被列在上面,但她其實是重要人物,相關劇情挺多,並不比掛主演的陳意涵等人少,除了那不由自主被吸引住的原因讓我對她很難忘以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我覺得她演的很好,儘管不是像陳意涵那樣具有強大的氣場、也沒有老練自如的深刻演技,但卻很規矩也很認真地扮演好自己的綠葉身分,不搶走別人的風采,卻也不讓別人奪走自己的空間,頑強安靜地守住自我的存在感。
如果要說我看這部電影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會說是林玟誼主演的小慧。

06

是說那天看完電影以後,我一回到家就上網查關於林玟誼的資料,不過卻覺得圖片上的她和我在電影上看到的比起來,少了點什麼,那股吸引我的感覺沒有了,仿佛和電影中看到的小慧判若兩人。
我想;也許我喜歡的是小慧這個角色,或許真的只是如此,畢竟也就一部電影而已,情況如何還說不得準。不過無論如何,那個角色都是林玟誼演的,是她讓小慧有了吸引我的魅力,換個角度說;本人和片中角色感覺的落差,也是證明她徹底成為小慧這個角色的演技成功之處。

08

至於其他角色和演員我就沒有太多想法了‥‥‥
儘管我一直覺得郭雪芙很漂亮,但她就和桐谷美玲一樣,我喜歡她們的就是只有外型的美麗,所以感覺也就這樣而已。
陳柏霖‥‥‥還好,不過我還是感覺陳柏霖演電影比演連續劇還來得適合一些。
然後就想不起還有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了,勉強要說的話,是跟林玟誼一樣不在主打名單上,戲份又特別少的金勤,他演 BBS 的站長,當初看<華麗的挑戰>時不知道他原來可以這麼帥氣啊,可惜他的戲份太少了,而且除了幾個帥氣的鏡頭以外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表現,有點遺憾。

09

10 則留言:

  1. 感覺最近台灣比較勇於去挑戰比較多元化的電影題材了呢~我覺得BBS這個主題實在是不好發揮啊@__@
    我在暑假看的電影有一部是"王者之聲",真的是一部好電影啊。
    另外我也很期待八月底要上映的"羅馬浴場"呢。
    話說如果aki覺得陳意涵表現沒有很好的話也不用心急啦,畢竟她算是新生代頗受矚目的女星,未來還有很多可以磨練的機會
    到是你對他還有沒有持續關注的興趣就不知道了XD
    我這個禮拜六就要迎接高雄新生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橘子:
      我覺得確實不好發揮,老實說我認為這部電影並沒有把這個題材拍好。

      「王者之聲」啊,好看嗎?
      我想有得奧斯卡獎應該值得一看,橘子有沒有打算寫寫感想呢?
      「羅馬浴場」,下個月我們公司要看的電影就是這一部。
      不過日本電影的手法我真的很難接受,但這部電影貌似是喜劇?

      哈哈,謝謝橘子,其實我是不會心急啦,畢竟對她的在意沒深到那種地步。
      但是還是覺得她有很不錯的天份,只是有點擔心她的天份能不能好好地開花結果。
      是說妳講的沒錯,我自己都不知道到什麼時候會斷了關注的興趣 XD
      不過她的下一部電影「花漾」我應該還是會進電影院看的。

      橘子要開學了嗎?
      沒想到夏天這麼快就要結束了,橘子開始拼課業以後,應該以後會像之前一樣比較少看到妳吧?
      突然覺得有點寂寞呢。
      新的學期,新的人生階段,加油啊 ~~

      刪除
  2. 當初沒有寫下感想啊@@電影我比較沒有這個習慣欸,不過我之後會注意的,在看電影的時候也要特別留意自己在當下的感受,不然這樣呆呆貌看完片之後感覺什麼都沒有留下
    其實我覺得aki可以去看看羅馬浴場啊XD他是喜劇喔,而且是阿部寬獨挑大梁,光憑預告片我就很期待這部片了哈哈哈!
    可是我覺得你最近比較有在關注的除了西野加奈以外大概就是陳意涵了,感覺最近比較沒看到你題關於生物的消息啊...
    他的下一部電影"花漾"是在說怎麼樣的故事啊?

    對啊我九月一號就要坐火車下高雄囉:)
    其實應該不會像之前高三那樣了噢,畢竟大學和高中念書的方式多多少少會有點不同,要是我還像以前那樣就有點書呆子了,況且藥學是學分很重的系,我想趁大一課業稍微比較鬆的時候多去體驗一些新事物。
    話說,我難得開始看一部韓劇了,"擁抱太陽的月亮",不過大概不會寫這一部的心得吧,要寫的話可能是"羅馬浴場"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橘子:
      哈哈,也不用特別注意啦,等有了感覺再寫會更自然更好,不然就會像我一樣,好像成了強迫症。

      「羅馬浴場」我會去看的,畢竟這是下個月公司招待電影欣賞的電影XD。
      阿部寬演喜劇很有冷面笑匠的天份,話說會想到找阿部寬演主角也是很絕啊 ... 日本很少有像他那樣輪廓像外國人但又很有日本味的男人。

      是啊,橘子說的沒錯,最近比較多在說她們的事。
      因為生物正忙著巡演,如果我人在日本的話,大概就有很多可以感想可以寫了。
      我家麻由目前也沒新作。
      剛好最近滿喜歡西野カナ的歌,從沒有到有總是會很容易找到感想的,而陳意涵也很活躍啊,所以就比較多在講她們了。
      「花漾」的劇情大意我也不是很清楚,雖然已有預告片,但還是看不出所以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9WWIkh5wo
      我只知道是古裝電影、陳妍希跟陳意涵演一對藝妓姐妹,大概是姐妹間愛恨情仇的故事吧。

      啊 ~~ 保重了,在外要多多小心喔。
      沒錯呢,大學雖然是提昇自己很重要的階段,但也是在出社會前多多體驗更多事物的重要階段。
      不過這中間的輕重要拿捏得很好啦,但是我想橘子能夠把握住那其中的分寸。

      韓劇啊 ...
      我想起自己唯一看完的那三部韓劇,沒想到都好幾年前的事了。
      我也難得看韓劇,所以看過的印象都滿深。

      我期待橘子寫的「羅馬浴場」的心得啊。
      我也會看,但會不會寫,等看完電影後再說 ^ ^

      刪除
  3. 結果我沒來得急去看羅馬浴場!
    開學這段時間實在是太忙了@@不過真是羨慕aki能夠被招待去看羅馬浴場啊,真是不錯的公司福利(笑)
    不過讓我開心的是高雄好像有推理電影週,用一百元的門票就可以看下片的"黎明破曉的街道"、"新參者"等電影,真是讓人開心的好消息,只不過我得先把高雄的路弄熟才行XD
    我大概看了花漾的預告了,原本以為是陸資,沒想到是台灣包辦的耶,這樣我反而沒信心XD總感覺台灣很不願意砸錢在這方面,所以製作人員沒有足夠的經費做好想要的效果,而古裝劇通常是很需要大筆預算的說
    對啊,大一活動真的很多,雖說想過一下和以往不同的生活,但還真怕一個不小心就迷失自己
    不過我念的系算是功課很重的系,我想要是不認真的話就很容易嘗到苦果了,這樣應該多少有警惕之用(笑
    你看過哪三部韓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橘子:
      在高雄一樣可以看唷 ~~ @@
      橘子在高雄應該是住學校宿舍吧,剛開學、尤其又是第一學年第一學期,所以肯定很忙的。

      推理電影週還有這三部嗎?
      這三部電影我記得是高雄電影節的活動,「黎明破曉的街道」的書我上上禮拜剛看完,雖然沒有很精采的推理過程,但我覺得這本書挺好看的,電影不知道是不是也會好看 ... 我說到這個程度應該不算劇透吧@@

      我一開始也以為是陸資,結果是輔導金集資拍的。
      本來對這部電影就沒有很充足的信心 ... 畢竟就像橘子說的;古裝劇需要大筆預算,而且我對台灣拍古裝劇的能力很不看好 ...
      我覺得整個預告看下去最喜歡一開始閩南語歌曲的部份吧 ... 怎麼說呢 ... 有種淒厲的慘烈美感,會讓人覺得這部電影的愛恨情仇似乎深到某種無法扯開的糾結 ... 不過後面開始人物介紹以後就沒什麼感覺了。

      就像我說過的,自己一人在外會有很大程度的自由,但是也很容易迷失自己。
      但是橘子還會考慮到學業功課的話,我想應該就不至於那麼放縱。

      那三部是「順風婦產科」、「豪傑春香」和「快刀洪吉童」
      「順風婦產科」是搞笑短劇 ... 所以要說韓劇只有後面兩部吧,都是同一個編劇,我很容易喜歡同一個製作群製作的作品^^

      刪除
  4. Its fantastic looks and bluesy soundtrack present it trivial appeal.
    I came across "The Dark Knight" to become the best of Nolan's
    Batman film series. Do not network using their customer and steal their thunder.


    Also visit my weblog ... rizzoli & isles full episodes

    回覆刪除
  5. The entire procedure will consider roughly 10 minutes. Rather,
    they are a kind of seed that grows on a bush in the genus Sebastiana.
    You should select Cydia or your jailbreak will be useless.



    My website ... http://agarvina.vn/qna/key-cydia-software-no-one-speaking-about (http://ahmeddhahbi.com/acpmh_hive/pmtutor/profile/LElkins)

    回覆刪除
  6. There is a heat sensor which can be used
    to activate the camera and is far less prone
    to false alarms. Regular CCTV systems work just as effectively
    as domed or wireless versions and can be purchased for reasonable amounts.
    Some are rather cheap, but the very best will cost over a hundred dollars and sometimes
    more than a thousand dollars.

    Visit my site; 4 channel dv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