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いきものがかり「笑顔」

完整圖文版,請移步至此:http://akiyon.pixnet.net/blog/post/97291834

雖然還沒發售,但是我已經聽過主打歌<笑顔>了。
所以,我想既然都聽過了,就把感想寫出來吧。

第一次聽<笑顔>,是在「MUSIC VIDEO+TV SPOT」出來的時候。

當時的我,對於生物的新歌,沒有特別期待和想法,只是看到了新的影音出現了,很自然且無意識地就點了播放鍵...
在歌聲響起的時候,馬上就愣住了。
多麼熟悉的感覺啊,像極了自己幾年前反覆聽著生物歌曲的心情,眼睛酸酸地像是有淚想掉又沒掉下來的想哭,腦中卻又滿滿地塞滿了為了某種未知情緒的感動。
那就是我最愛的、令我又哭又笑的生物啊。

這些年來,聽生物的新歌,已經很久沒有說還沒聽完就喜歡上的情況了。
更不用說是這麼明顯地感到好聽的心情。
雖然有好些首歌曲,讓我想起了當初剛喜歡上生物的感覺,但那種想起,其實是某種回憶相似的投射,因為像、所以想到,但是終究並不一樣,事實上我心裡常常抱著某種悲觀的想法,認為以後生物都無法再次製造出 06 到 09 年時的感動,只能做到成功的複製。
但是,只要能夠成功地複製,我就覺得很滿足很滿足了。

這首<笑顔>告訴了我;我的想法真的太悲觀了,我所喜歡的那個又哭又笑的生物依然存在,一直都在。
可以讓我又哭又笑的一直都是他們,那個叫做いきものがかり、生物股長的樂團。

可是,<笑顔>到底和生物這幾年的新歌有什麼不同呢?
是旋律?
其實,若不是聖惠的歌聲我絕不會認錯,不然我會覺得<笑顔>應該是 GReeeeN 的歌曲,因為在副歌的部份總感覺如果是由 GReeeeN 個別的聲音來演唱會比較適合。
只有聖惠的聲音演唱這首歌還是太單薄了,若能像<YELL>的合唱版本那樣加入合唱的聲音,會顯得渾厚且多層次吧?
這個問題純屬想像,在沒有實際情況之前,無法證實情況是否真是如此,但是無論如何,聖惠的演唱是目前唯一的版本了。

<笑顔>的編曲是真的和過去不太一樣,但是,那就是主因嗎?

我想,歌曲不是那種能夠被量化的事物,也並沒有一定的好壞標準,而純粹是某種心情的渲染和共鳴。
而我認為,那就是<笑顔>最大的不同吧,它在我的心中暈開了一種莫名所以的感動情緒,而那種感動是複雜的,很難說清楚和理解明白的複雜,但卻又很簡單。

因為這首歌,而被勾起了一些回憶中的片段,在那個片段中看見了自己曾在開心的時候大聲歡笑、也曾高興得直想掉眼淚而說不出一句話的時候,或者是在失意沮喪時獲得了積極向前的鼓勵安慰,還是說悲傷時溫暖自己痛苦的陪伴與支持,快樂的情緒是單純的,但快樂的理由卻有很多。
<笑顔>讓我想起了這些,正如以往生物的歌曲一樣,總是從最簡單的情緒感受開始呈現放射狀的展開,輻射到自己內心最深層的心情,在聖惠明亮清澈的歌聲中感到被救贖的慰藉,獲得了支持自己的勇氣。

雖然覺得聖惠的聲音,在演唱這首歌時多少顯得有些單薄,但我還是覺得聖惠唱得很棒,也許如我所想的;GReeeeN 的演唱確實能夠給這首歌帶來深厚的生命力吧,但是聖惠清脆明朗的嗓音帶來了輕盈可喜的愉悅,為歌曲增添了開朗的陽光希望,使得旋律鮮活且充滿力量,真的會讓人感到精神飽滿的元氣,打從心底發出真心的笑容。

真的很喜歡這首歌,不但感人好聽,而且讓我再一次遇見了那曾經使我又哭又笑的生物,我所喜愛的生物股長,從來就是這個由聖惠、山下君和團長大人組合起來的いきものがかり,<笑顔>讓我對此更加確信。
話雖如此,我想以後我還是會有所懷疑,可能又會再度悲觀吧,但是在嘮嘮叨叨的抱怨過後,我會堅持等到下一次的<笑顔>。

PV:
http://serviceapi.nmv.naver.com/flash/convertIframeTag.nhn?vid=609BC408200B0240E86DACB9DC3074B7360C&outKey=V12105b53f26cb5410330d17baad103e934d8bbeb84af615be75bd17baad103e934d8&width=720&height=438

話說;我很喜歡聖惠在這次 PV 裡的造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